中国青年报周志春:总结八条报道原则

12月8日,中国青年报社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报社原副社长、副总编辑周志春同志,因病不幸于8日在北京去世,享年77岁。

据报道,周志春在中国青年报社内部曾长期负责应对各种新闻报道引发的诉讼,被众多记者编辑视为可依赖的领导,也因此有了一个特别的外号叫“老板”。

周志春还曾总结出八条报道原则,被内部简称为“周八条”:

  1. 事实原则,甚至叫纯事实原则,非评论。
  2. 脊梁原则,讲主要事实、最有把握的事实,对其他事实留有余地,去掉那些难以证实的事实。
  3. 法定证据原则,面对诉讼的时候能拿出文字资料,白纸黑字的,让当事人在资料上直接按手印。
  4. 平衡原则,它是保护记者最有力的砝码,就是给所有冲突当事方说话的机会。
  5. 回避原则,如果消息来源是熟人、亲属,可能会有点先入为主的东西,应该回避和保持距离。
  6. 无欲原则,做新闻的时候别向往太多,别想去实现太多个人的东西。
  7. 正负效应原则,判断这个报道跟整个社会、国家的利益有多大关系,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厉害有多大。
  8. 保密原则,国家机密、军事机密要保密。

此外,周志春还曾主编了《冰点精粹》。冰点作为《中国青年报》的王牌栏目,是国内新闻界特稿写作的标杆,被业内称之为“冰点的高度”。周志春曾写道:“《冰点》的记者有跌坐在半山腰喘息的经历,有在油灯下和父老乡亲彻夜长谈相向催泪的经历。”

2013年11月26日,《冰点》原副主编卢跃刚在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演讲时提到了周志春与时任中宣部新闻局局长钟沛璋的一段对话,他认为这个对话代表了《中国青年报》人的职业伦理底线:一、坚决不说假话;二、不主动说假话;三、一定要说假话时,决不发明创造。

卢跃刚表示,周志春实际上阐明了三条底线:一个正直的普通人的底线——坚决不说假话;一个职业报人的底线——力求不说假话;一家党报——中国青年报的底线——被迫说假话时,只转述上面强迫说的假话,虽然是从我们的口里说出的假话。

我把上述谈话命名为“周志春底线”:一种被强迫的伦理。我想告诉诸位,新闻专业主义在大陆中国有着特殊的政治文化含义。它是与报人的良知挂钩的。”卢跃刚谈到。